华体汇真人

我和我的成长导师:青年有为 奋斗无悔

发布日期:2023-04-19
【字体:打印

9683deea2812ec30437753fdd97a877.jpg

侯宇宙(左)与陈佳琪(右)合影

初见,夏日炎炎;再见,秋风瑟瑟;回首,冬去春来。从入职前轮训到离开,再到正式入职至今,他用两百余天的言传身教带我走进工程建设与项目管理,带我踏入社会历经转变和成长。他就是我的成长导师——华体汇真人基础设施公司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项目总工陈佳琪。

他说,初入职场时要懂得“先学做人,后学做事”;他说,初遇挫折时要明白“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,你掉进去了,叫挫折,爬出来了,叫成长”;他说,得意忘形时要牢记“守得拂晓见日出,守得云开见月明”;他说,长远发展中要注重“要做技术和管理齐头并进的复合型人才”。

“先学做人,后学做事”

2022720日,是我们第一次相见,也是我历经二十余年学海生涯后初入职场。虽然手握高等学府的最高学位,却也注定让我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在同龄人里显得尤为匮乏。在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工程项目轮训的44天里,作为我们小队的队长,我身负压力也曾感到迷茫,作为前辈,陈佳琪总工嘱咐我的第一句话是“先学做人,后学做事”,他告诉我:这句话,会让我懂得怎样去带好一支队伍;他让我明白,在这个队伍里,我不是领导,我只是领头羊,我无需对任何人负责,但我不能让任何人掉队。先学做人,那如何做人?自律、责任、凝心聚力。十年寒窗终有成,莫让懈怠毁余生,要记得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,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,不要随遇而安,不要自甘堕落;要时刻保持一颗责任心,对公司负责,对项目负责,对家人朋友负责,对自己负责;要良性竞争,也要互相鼓励,公司的舞台很大,心往一处想、力向一处使,才能事半功倍,一起熠熠发光。后学做事,那如何做事?静心、合作、牢记三问,队伍里不乏优秀的成员,但浮躁肯定会让你止步不前,老话说学无止境,沉心静气才能厚积薄发;团队之所以称为团队,是需要大家各司其职,团结合作,团队里1+1可以等于2,善于合作可以让1+1大于2;问上、问下、问自己,上有管理理念、专业技能可以学,下有实践经验、切身体会可以学,自己也要时刻保持思考、勤于善于总结。作为团队的领头羊,我做到了以身作则,做到了凝聚队伍,也让大家在这一阶段都各有所获。

“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”

202292日,我离开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工程项目,赶往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进行第二阶段轮训。在这里,施工工期紧、工程节奏快、工作任务重,对于我们这批轮训的新员工来讲,简直可以说是从天堂掉到了地狱,尽管项目上的领导和前辈们已经特殊照顾,但这突然的转变确实让我有点喘不过气,也幸得我和陈佳琪总工从未断联,才在他的引导下顺利渡过难关。他嘱咐我的第二句话是“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,你掉进去了,叫挫折,爬出来了,叫成长”。也是这句话让我明白了该如何去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坎坷:路不平是因为你走得少,当你走得足够多了,自然一路坦途。在轮训结束后,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项目部被评为“优秀轮训项目”,陈佳琪总工被评为“优秀带班导师”,我也有幸被评为“优秀学员”,这是不仅仅是公司对我的肯定,对陈佳琪总工的肯定,也是对我们这个队伍的肯定,对这个项目团队的肯定。

“要做技术和管理齐头并进的复合型人才”

2022108日,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,因为我又重新回到了那个让我心心念念的项目,而且,这也是我职业生涯正式开启的第一天。一切都太熟悉了,熟悉得让人有些恍惚,陈佳琪总工也被正式任命为我接下来一年的成长导师。就在我的兴奋与恍惚之间,那个睿智而清醒的男人已经给我制定了清晰的成长计划,而且明确到半年计划和一年计划,同时也嘱咐了我第三句话“守得拂晓见日出,守得云开见月明”。我的学历无疑是让我获得了比同一批同事更靠前的入场券,我也有幸遇到一位敬业、专业、负责的成长导师,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坚持,坚持,再坚持。如今,半年期已过,再回首当时制定的半年计划,基本也都达到了目标:方案编制和管理方面,编制了多项专项方案,也了解了方案审批的流程,再到负责方案的交底落实等;质量管理方面,参与现场技术复核和工序验收,负责工程变更程序和审批跟踪,深度参与工程建设,掌握关键工序要点;项目管理方面,熟悉与技术线条相关的试验、测量、资料汇编等工作,对技术工作的管理也有了初步的思考;科学研究方面,完成了两篇工法、两项专利的撰写和申报。然而,对照一年计划,我仍差之甚远,陈佳琪总工对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“要做技术和管理齐头并进的复合型人才”。我也将继续秉持实干精神,保持拼搏精神,努力探索未知,提升自己,去实现更大的进步。

“脚踏实地,直面挫折,坚守本心,勇往直前”,这便是我的经历,愿所有人都不负韶华,无悔奋斗;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愿与君共求索。华体汇真人基础设施公司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项目侯宇宙

中建集团微信

华体汇真人微信

五局华体汇真人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

华体汇真人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